首頁 〉 角膜塑型

》》 角膜塑型 | Cornea model


◎ 角膜塑型 Ortho-k

§ 不必開刀,安全性高,無副作用。
§ 矯正輕鬆,照常工作,不影響視力。
§ 降度數可達四百至六百度,甚至可達九百度。
§ 青少年也適用,並可防止度數不斷增加。
§ 配戴軟式隱形眼鏡超時、過敏、缺氧紅痛者適用。


   角膜塑型法,是使用高透氧材料(一般隱形眼鏡的5倍,美國FDA通過) ,以電腦車床,製造出一內含四個弧度、可以改變角膜屈光度作在電腦控制下品質穩定優良,一般人很快便能接受。

   根據研究,角膜塑型法對抑制青少年近視度加深,相當有效,減少瞇眼,降低眼球的張力,良性的回饋機轉,不但減去近視度數,飛蚊症、視網膜剝離的機率也降低許多。

◎ 角膜塑型其安全性來自三點

§ 透氧性高,遠超過眼角膜安全需氧量。
§ 中性鏡片很乾淨,易清洗不易吸附細菌。
§ 角膜塑型法僅改變角膜表皮層,不影響深層組織,也不減損其抗菌能力。只要驗配準確,保養確實做好,美國食品衛生管理局(FDA) 己認可這是安全有效的近視療法,美國休士頓大學、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學院、柏克萊大學、印第安納大學、太平洋大學眼科學院均認同療效顯著和安全性高的角膜塑型法。角膜塑型法雖然是針對兒童與青少年,但成年人也同樣有效,可以作為角膜屈光手術之外,另一種非侵入性治療的選擇。


◎ 角膜塑型原理

   利用角膜的可塑性,以塑型鏡片的弧度中央正壓角膜,旁邊負壓,使角膜表皮外移,角膜弧度中央變平,近視度數跟著降低。

◎ 角膜塑型的保養(清洗鏡片的方法)

§ 以不含羊脂成份的肥皂或乳液將雙手清潔乾淨。
§ 將取下的鏡片先放置衛生紙上,一次洗一片鏡片。
§ 請先用流失墊放置洗臉台的流水口,以防止鏡片流失。
§ 將右眼鏡片放在右手食指與中指之間,以大拇指的指腹處順時鐘搓洗鏡片至少20下以上,再以紙管棉花棒清洗手指洗不到的內側死角,然後以生理食鹽水或過濾水沖洗乾淨。左眼鏡片同上。(切記必需輕柔搓洗鏡片,請勿大力或搓洗方式不當,以免洗破鏡片)。
§ 清洗完畢後,放置已倒7~8分滿的保存液水盒內保存4小時以上。(註:鏡片約1星期用酵素液清潔一次即可)


◎ 角膜塑型 VS. 近視雷射

§ 近視雷射手術治療會造成角膜的永久改變,而角膜塑形不會。角膜塑形的安全性是手術治療所無法比擬的。
§ 近視雷射手術治療期間患者的眼睛因躺在手術台上無法看得清楚,而角膜矯形學治療期間視力仍保持在最佳狀況。角膜塑形治療並無近視雷射手術治療所造成的痛楚。
§ 接受近視雷射手術治療的患者必須年滿20歲以上,且視力已達穩定狀況不再加深者,而角膜塑形治療則適用於任何年齡。
§ 角膜塑形治療所需費用遠低於近視雷射手術治療。
§ 角膜塑形不會有近視雷射手術後在角膜留下切割傷痕。
§ 有些做過近視雷射手術的角膜其視力狀況(裸視)不能滿意, 也許會再尋求"角膜塑型"來達到他的要求。
§ 近視雷射手術後有些度數又恢復到以前的度數或視力不穩定是和眼內壓力有關這類情況在"角膜塑型"也是同樣會發生的,而手術後是不能還原的,但"角膜塑型術"可以利用另一個鏡片就可以將這些症狀消除,它使患者免除手術造成副作用,它的治療過程是採漸近安全方式,如果發現要求無法實現或不良,不符合需求的角膜整型發生時,可以簡單的停止使用,眼睛角膜便會回復到原來的狀態。


角膜塑型的保養(清洗鏡片的方法) 角膜塑型的保養步驟

角膜塑型配戴與清潔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