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近視控制

》》 近視控制 | Shortsighted control


  近視是現代文明病,它已嚴重的威脅到我們眼睛的健康。根據統計顯示,如果在小學一年級時,就有近視 100度,至高中時很可能增加到 800度或 1000度。高度近視是因為眼球異常突出牽扯視網膜,容易造成視網膜脫落,及其他眼睛疾病,如黃斑部出血、青光眼及飛蚊症等。
  近視矯正是現代眼科治療中重要的一環,如果在近視及散光成形時的初期就接受治療,並且在患者及眼科醫師的全力配合下就比較有機會恢復正常,而且還可避免產生其他相關的眼睛疾病。如果末加治療或僅配戴眼鏡,且任其繼續惡化,則眼睛的變化太大,即使後來再接受治療也只能減輕度數而無法恢復正常的視力。所以在發現有近視或散光時就接受治療是很重要的。
  以前治療近視的方法是使用物理方法及點散瞳劑。但這方法只能治療因睫狀肌僵化而引起之假性近視。一但變成真性近視就只能靠近視矯正鏡片才能治療了。

◎ 角膜塑形片 只准一家上市

【聯合新聞網】更新日期 :2008/04/15 07:10 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角膜塑形術在國內已有多年歷史,但衛生署上個月底才核准第一家角膜塑形片上市,臨床醫師多利用衛生署允許「適應症外使用」的規定,為患者進行角膜塑形。 衛生署藥政處表示,角膜塑形片的鏡片設計與一般隱形眼鏡不同,一般隱形眼鏡不能宣稱角膜塑形功能,否則違反藥事法。
  角膜塑形術在國內已有多年歷史,但衛生署直到上個月廿六日,才首度核准角膜塑形片上市,產品名稱為優克綠角膜塑形夜戴型隱形眼鏡。
  藥政處指出,角膜塑形片沒有度數,主要是利用角膜本身具有的彈性,透過角膜塑形片暫時壓平角膜上皮細胞,只能達到暫時減低近視的效果,若停止使用,就會恢復原有近視。目前只核准該產品在患者沒有其他眼疾情況下改善近視。

◎ 何謂角膜塑形術?

  Orthokeratology 是由 Ortho+ Kerato+Logie 所組成,意思就是『矯正角膜的科學方法』。角膜塑形術,簡稱 Ortho- K,角膜塑形隱形眼鏡俗稱 OK 鏡片。
  角膜塑形是利用特殊醫療專用隱形眼鏡,鏡片內緣多弧的逆幾何設計,此超高透氧夜戴型醫療專用角膜塑形隱形眼鏡,由眼科專科醫師驗配,依據個人眼球屈光度,角膜曲率和角膜特性而特殊訂製,配合醫師的指示於睡眠時配戴,角膜塑形隱形眼鏡能緩和、安全、精密的調整角膜頂點曲率,達到降低近視與散光度數,只要晚上睡眠時配戴 6~10 小時,睡醒後取下鏡片就可以讓你白天擁有清晰好視力。

◎ 角膜塑形夜戴型隱形眼鏡與一般RGP硬式隱形眼鏡有何不同?

依據聯合報 97 年 4 月報導:市面有許多廠牌以一般硬式隱形眼鏡充當角膜塑形鏡片,其實這些都是不合法的角膜塑形鏡片。


  夜戴型角膜塑形鏡片 一般 RGP 隱形眼鏡
睡眠時配戴 不可
降度效果 不佳
夜戴臨床試驗
衛生署核准夜戴許可
通過 FDA夜戴許可
配戴時間 睡眠時 白天
驗配方式 眼科醫師 眼鏡店或眼科

◎ 如何辨識角膜塑形夜戴型隱形眼鏡

A、請認明醫療器材品名必須是角膜塑形夜戴型隱形眼鏡;不是一般RGP硬式隱形眼鏡或其他名稱之隱形眼鏡。
B、需有衛生署許可字號,許可字號與醫療器材品名必須附和,目前 台灣只有一家藥商通過衛生署核准上市。可洽詢眼科醫院或代理商或上衛生署網站查詢。
C、醫療器材產品標籤上應載明:製造廠之廠名、廠址、生產國、代 理商名稱及資料。
D、鏡片上是否有美國原廠雷射編號。
E、驗配之眼科診所是否是代理商之授權經銷眼科。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