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眼科問與答

》》 眼科問與答 | Q & A


◎ 此手術能保證 1.0 的視力嗎?

不能。我們不能絕對保證術後會有 1.0 的視力,但可以預估你可達到 1.0 的機率。


◎ 此手術有長期的副作用嗎?

自 1983 年準分子雷射開始使用以來,經過眼科界長期的觀察,目前未發現有任何長期的副作用。


◎ 手術後的矯正度數可以維持多久?會不會又昇至以往度數?

近視雷射手術必須年滿 18歲且度數穩定才予施行,以確保術後矯正品質的穩定度。此外,角膜內層組織沒有重生的能力,因此施行近視雷射矯正後度數是否會回升,主要與您術後的用眼習慣有關。


◎ 我曾經開過近視手術,但並不滿意,是否可以再接受準分子雷射矯正?

可以。但須經醫師評估你的角膜狀況而決定。


◎ 手術會不會失敗?

機率相當低。通常是發生在術後揉眼睛或眼與水接觸感染造成視力不佳,若發生以上情形,少數人於 2 星期或 4 星期仍可以恢復正常視力,若未能復原,尚可做 2 次修正。


◎ 準分子雷射可以矯正散光?

可以。一般小光斑雷射治療閃光的效果比大光斑好。


◎ 近視雷射術後未來是否會發生病變?

目前的紀錄尚未有此現象,若是 30 年後若真的有任何後遺症發生,以未來的發展技術而言,應當都是能夠迎刃而解。


近視雷射手術之後的感覺?

手術後數小時內會有輕微不適,如:流淚、異物感;手術後隔天,大部分的裸視視力立即可恢復到 0.8 以上,可以正常上班及活動。


◎ 近視雷射手術後我什麼時候可以開始上班?

一般而言手術後 1-2 天及可恢復正常上班,但需切記不可揉眼睛。


近視雷射手術後我何時可以開車?

一般手術後 1-4 天視力恢復原,幾個星期內視力便可以穩定。個人應考量自身及他人的安全,並依照自己的視力狀況而決定。


◎ 近視雷射手術會有什麼注意事項?

後 1 小時左右,您的眼睛可能會有輕微的不適,回家後應盡快點用消炎藥水,每隔 6 小時一次。閉上雙眼會減輕不適及幫助復原。


◎ 近視雷射手術後是否要回診?

術後隔天務必複診,而後遵照醫師指示的約 1 週、 2 週、 1 個月、 3 個月、 6 個月追蹤檢查。


◎ 手術後是否需要使用藥物?

術後需以低濃度類固醇藥水點眼,醫生會依病人癒合情形作調整。醫生也會留意角膜康復過程。如有整體眼睛護理之需要,醫生會決定何時進行再治療。


◎ 準分子雷射與其他近視矯正手術有何不同?

準分子雷射矯正術皆由精密的電腦控制,更能精準的掌握結果。在美國及我國的臨床結果顯示,高達 97% 以上的人在不戴眼鏡及隱形眼鏡的情況以上,可得到 0.5 以上的視力 ( 為在美國取得駕照的視力要求標準 ) ,並且絕大多數的人而言,日常生活可以不必再依賴眼鏡或隱形眼鏡,完全擺脫其不方便及束縛。


◎ 手術有無後遺症?

由於 LASIK 只是針對角膜的基質作少部分的切削,至要經過專業的評估,選擇有經驗的醫師,應不會有長期的後遺症。 LASIK 已在先進國家 ( 歐美日 ) 發展十餘年,基過嚴格的臨床試驗,已是一種相當普遍的手術。


◎ 在冷氣房中工作,常使眼睛乾澀不適,也可開刀嗎?

冷氣房中的工作者,術後乾澀的問題會較明顯,只要多點人工淚液,多讓眼睛休息,開刀是沒問題的。


◎ 抽菸、喝酒者可以開刀嗎 ?

抽菸、喝酒會影響術後視力的恢復,術後一週內,應盡量避免。


◎ 上大夜有影響嗎?

術後一至二週,眼睛會較乾澀,看近物會較疲勞,睡眠應盡量充足、避免熬夜。固定上大夜者應無此顧慮。


◎ 有青光眼、白內障、飛蚊症者可以開刀嗎?

飛蚊症在有近視的患者很常見,通常都是單純的玻璃體退化,只要確定視網膜沒問題,開刀就沒問題。
有開過白內障、青光眼手術的病人,盡量不要接受近視手術。
接受過近視手術將來若有需要仍可接受白內障或青光眼手術。


◎ 蟹足腫體質者可以開刀嗎?

過去 PRK 的手術,在一些特異體質的病人 ( 像蟹足腫 keloid) ,容易在角膜中心出現混濁,目前的 LASIK 手術,則大大降低此種風險。


◎ 過敏體質者可以開刀嗎?

過敏體質並不是開刀的禁忌,術後一周內小心不要揉眼睛,眼睛的過敏可藉由眼藥水改善。


◎ 角膜有外傷者可做嗎?

表膜外傷的病人,要看外傷程度而定。視力恢復的問題、角膜厚度的問題,都需術前仔細的評估。


Back to TOP